close
‧men's uno 2007/08/06
他似乎擁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獨特世界,踏實、勤奮,帶著特立獨行的邏輯思維和不同於旁人的可愛行爲。不喜歡告訴別人,也不輕易將喜怒哀樂與人分享。
【執行/王琳;文字/笑笑;攝影/張悅】

 

他似乎擁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獨特世界,踏實、勤奮,帶著特立獨行的邏輯思維和不同於旁人的可愛行爲。不喜歡告訴別人,也不輕易將喜怒哀樂與人分享。

被多位著名大導演選中,成功地塑造他們心目中的人物形象並完成電影夢想,於他,似乎是順暢而自然的事情。不帶一點張揚。

帶著諸多的好奇,終於有幸坐在了張震的面前,我只想知道——事實上,他究竟是怎樣?

 

「夢想就是夢想,我不管那麽多。」

 

他似乎意識到自己情緒帶來了略顯失落的氣氛,下意識地摸了摸自己的鼻子—這是他習慣性的動作,可以安撫,很自我。

把話題轉回到過去,張震變得認真起來。他也曾經經歷過彷徨的人生階段,對什麽是真正的表演並不那麽清楚。「14歲拍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之後,我就去讀書了,沒怎麽接觸電影這行。」因爲非科班出身,他理所當然認爲,自己不可能會在大螢幕前發展更好。直到服完兵役回來,接拍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他重新回到這個陌生又割捨不下的世界。

他也捱過辛苦掙扎的歲月,沒有什麽電影來找他,經濟拮据,考慮去拍電視劇來尋求觀眾緣。「但是陰差陽錯的最後還是在拍電影。這個過程就像充電一樣。做演員本來就是高高低低,不會永遠做主角,也不會永遠演配角。直到和鞏俐拍了《愛神》,我才慢慢找到信心,可以掌握所謂演戲這個工作中可以享受到的快樂和成就感。」

每次拍完一部電影,張震一定會去旅行,他說,這是最能釋放自己的一個方式。「演戲常常是在別人的故事裏生存,儘管能體驗不同人生,但是一旦投入就很難抽離。」他選擇在遊歷的過程中,慢慢找回自己。

他的夢想,卻不僅僅是電影。「我還很想建一座木頭房子,用來給自己住,完成我學習美工時的理想。」木頭的?我們表示懷疑。他卻滿是堅定自顧自地說:「夢想就是夢想,哪裡管那麽多!」

黑色棉質軍裝外套、紫蘭色棉質襯衫、黑色刷洗手染牛仔褲 by DIESEL

「女演員,我欣賞鞏俐。」

 

他的名字並不常和女明星聯繫在一起。現在,卻和舒淇搭上。是合作最多的女演員,會不會覺得悶?「悶也沒辦法,看一些報導上說,舒淇也覺得悶。不過我覺得和她演對手戲是很有默契的,希望不同的題材能帶給觀衆新鮮感。」這一份默契,從故事裏的角色演繹,蔓延到螢幕下攜手走紅毯,始終自然。

而在事業上影響他最多的女演員,是鞏俐。「除了她特別真實之外,相比於有些演員只顧把自己的戲演好,鞏俐則是一定需要與對手有交流和互動的。在她的帶動下,你不能有一絲一毫的分神和閃失,這樣也十分能帶動對手入戲,使整體感覺上升到一個高度。在這一點上,她很特別。」言語中,有很認真的執著。

人人以爲他擅長的,或者就是他喜歡的。那些個性鮮明、氣質迥異的角色,仿佛爲他而造。而張震自己,竟是希望能演喜劇。《天下無雙》是一次嘗試,也是與趙薇的第一次合作。如今,又在《赤壁》中與趙薇演起了兄妹。「《赤壁》這部戲是我第一次演真正意義上的古裝戲,能再遇到趙薇也是一種緣份!而吳宇森導演賦予我一個別樣概念的孫權,在電影裡孫權是一個王,我演起來特別過癮!第一次感受到『君臨天下』的感覺,看自己的腳下天天有那麽多『大臣』跪拜,真的挺享受的!」而與趙薇演情侶,他說,特別痛快。

 

「做電影,需要堅持。」

 

這幾年,張震常常經歷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包括遇到導演金基德。他領略到真正的瘋狂。「金基德導演一直是我格外關注的一個導演,他的每部戲我都會看上好幾遍,他天馬行空的處事風格對每個演員來說都有著致命的吸引力。」這一次出演《呼吸》,總共也就拍了三天。「不過幸好只是三天時間,否則我真要被這個『變態』角色糾纏到瘋癲啊!」金基德統領全局的本領,卻讓他難以置信。「他帶著一支隊伍,從不浪費任何一分鐘的時間。」

事實上,感覺他並不願意多談。金基德的電影,不需要語言。他,很瞭解這一點。

值得期待的,還有與舒淇、吳彥祖、孫紅雷、李小璐合作的《天堂口》,使他領略香港電影人的團結。「和臺灣相比,他們有更爲寬廣的胸懷和眼界。電影是需要夢想的,就好比我夢想造一座木頭房子那樣,一定,要有堅持!」

 

【men's uno 2007 八月號 第9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