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n's uno 2007/08/15
一瞬間,這群年輕人急速竄紅,如同猛浪捲起壓倒檯面上下的群星萬眾。因為他們,人們從頹靡不濟的煩悶生活找到緩憂解勞的出口,也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夢想與希望的力量。在我們已經太過熟悉他們的歌聲之後,不妨重新認識這些愛唱歌的大男孩們,聽聽屬於他們的美麗與哀愁...


【文字/Klaire CHEN;執行/ANDREW;攝影/陳忠正】

 

熠熠星光 鋒頭正勁

 

一瞬間,這群年輕人急速竄紅,如同猛浪捲起壓倒檯面上下的群星萬眾。

因為他們,人們從頹靡不濟的煩悶生活找到緩憂解勞的出口,也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夢想與希望的力量。此刻,在我們已經太過熟悉他們的歌聲之後,不妨重新認識這些愛唱歌的大男孩們,聽聽屬於他們的美麗與哀愁。

圖/men's uno

楊宗緯 

 

如楊宗緯自己形容的,短短半年內,所有變化快得讓人措手不及,爆紅也在一瞬間內。即便歌唱選秀節目早受廣大群眾愛戴,但不置可否,楊宗緯的個人光環讓星光幫現象正式成為全台焦點,有許多人從未欣賞過節目,更沒聽過他的歌聲,卻先透過沸沸揚揚的新聞認識了這個人。

 

圖/men's uno
歷經幾番波折,面對媒體不免罩上幾分保護色,楊宗緯說從參賽到退賽,從逃避到面對,從自認不是藝人不需站出來交代,到正視自己對社會的影響衝擊,他被迫用最短時間內迅速調整好心態,他調侃自己說自從躍上幾次報紙頭版後,現在翻開報紙已能用很豁達的心情去面對了。已有好一陣子不去注意電視或報紙等新聞的楊宗緯,他說現在的他會選擇避而不看,「我無法為每件事去一一澄清,我寧願讓相信我的人繼續相信,不相信我的人,我不需要去在意或交代」。他說有回搭計程車,司機從頭到尾都沒意識載到楊宗緯本人,在車上高談闊論以難聽的字眼批評「楊宗緯」在節目上數次落淚行徑,「直到下車我都沒有表明我的身分。那時我才發現,原來當一個人當著我的面跟我嗆聲時,我的情緒沒有太大波動,但我也不會選擇默默承受,我會不停地追問對方為什麼?」然而,又有多少人就如同這名計程車司機一樣,不認識他,沒看過節目,卻因為那些斗大的繪聲繪影報導,而自以為透徹的了解他與關於他的那些是與非。

 

但楊宗緯最大的情緒罩門並非外界那些流短蜚長,反倒是團員間的相處情誼,坦承常會因團員間發生的事情感到擔憂在意,「有時我會希望自己不要太受影響,但真的比較做不到。」楊宗緯就像聯繫星光幫感情的靈魂人物,他稱讚團員們的可愛,放大他們的優點,「假使有天我們各屬不同唱片公司,我覺得他們都是很值得學習且可敬的對手」。即使楊宗緯早用歌聲攎獲許多人芳心,但他說對於當歌手這件事,他還沒那麼有自信,「可能這種負面沒自信的能量是累積的,從以前就不覺得有朝一日能踏進演藝圈」。他說若今天不是歌手的話,他應該會接受一份朝九晚五的公務員工作,但一天到晚仍與三五好友相邀歌唱吧。

 

周定緯

 

「沉穩、成熟、豁達、表現得體」,是團員一致對他的讚譽。從周定緯身上,或許未必有太超齡的成熟思維,但他的確少了同齡男孩的浮躁與衝動,始終保持正面積極的思維態度,讓他隨時願意接受突如其來的挫折失敗,也隨時做好挑戰未來的準備。

 

圖/men's uno
周定緯說令他備感開心的並非水漲船高的知名度,而是他樂見星光幫無形中為台灣注入的一股正面力量,「我從未想過我只是努力的唱著歌,卻間接帶給許多人正面希望和鼓勵」,而且,從這比賽當中,他推翻了週遭人口中對演藝圈黑暗複雜的刻板印象,不論是深厚真切的友誼及評審前輩們的提攜幫助,都讓他看到的只有娛樂圈的光明面。只是向來EQ高的他,也曾對於網路上的批評謾罵感到無法招架,他驚訝網路輿論的攻擊力量強大同時無遠弗界,但仔細思考後認為若讓自己這麼輕易地掉入了被影響的漩渦中,就會很容易地被吞噬打敗的,「康康哥曾說過,當藝人抗壓力要強才走的長久。所以我會虛心接受批評指教,因為我相信每位成功的藝人都是靠這些批評指教而熬出頭的。」所以他想唱好歌的夢想也始終沒有變卦過,縱然這條星路可能會走的艱辛或不甚如意,但都好比不夠堅定而徒留噓唏遺憾。

 

面對媒體,他自認過去單純、充滿土味,所以沒有任何會被炒作的花邊新聞可以賣弄,至於感情狀況自始至終坦白公開,只是為了避免媒體製造話題焦點,周定緯倒是很堅定的保證說:「我是絕不會跟除了我女朋友以外的女生出去被拍到,因為我不想幫媒體製造爆點」,而他坦承現在的女朋友的確具備了他所喜歡的女生特質,「我喜歡單純簡單,沒有心機的女生,這樣我只要耍一點點小心機就能鬥她開心,還可以保護他。面對感情,我很認真負責。」

 

盧學叡

 

盧學叡有種傻里傻氣的天真可愛,還是大學生的他就如同多數青春正盛的男孩一樣,還沒精確想清楚未來人生方向,短短15分鐘的採訪,最常見的臉部表情就是露出純真微笑說著「還好耶」與「我不知道耶」,面對外界的一切變化與紛擾,他就像個懵懂小孩,用微笑來單純我們所複雜的。

 

圖/men's uno
他說從小到大除了知道自己愛唱歌外,從未認真思考過關於夢想或更遠大的事情,就算與獎金錯身而過也只是「還好耶」,沒太多可惜。剛上節目時最常被同學笑說很做作裝害羞,因私底下其實是個很搞笑的人,不過再適應一切之後,也慢慢更貼近自己原本的個性了。曾有陣子會因網路的謾罵批評感到受傷,尤其被說唱歌很難聽時,一度為了迎合大眾而改變自己唱歌的方式,「但那時唱歌感覺一點也不開心,直到我慢慢找回自己原本的特色。」因合輯的密集宣傳面對媒體頻率增高,小美調侃自己說目前就像是個稱職的綠葉,還沒機會感受到媒體的嚴刑拷問,「多半在採訪其他團員時,我會跟著傻笑或放空」,但他最希望媒體高抬貴手不要再登充滿「爆點」的醜表情照片了。

 

談話中,小美最常提到爸爸媽媽和姊姊,看得出來他不僅乖巧、家教好且備受家人呵護;姊姊曾為了他被網路流傳的同志流言中傷,挺身而出發表訴諸法律途徑聲明,讓網友立即為所言所行道歉。他說當學業與事業衝突時,他會記得爸爸媽媽說的知識是門技術,所以會尋求溝通討論空間。就連平常外出絕不穿拖鞋的觀念也來自媽媽從小給的影響,「因為媽媽說穿拖鞋會令人感覺沒有禮貌」,所以就算去海邊玩,堅持不是赤腳就是穿著球鞋在沙灘漫步。至於感情呢?小美倒是又靦腆了起來,他說對於感情他一向是「傻傻的分不清楚」狀態,「反正感情來的時候就來了吧,我也不知道耶…」他的孩子氣性格在各方面都盡顯無遺。 

圖/men's uno

林宥嘉 

 

揉合著超齡的成熟思維與純真孩子氣的極端性格,他前一秒像個大人娓娓道著他的矛盾情緒與喜怒哀愁,下一秒突然迸出令人發噱的傻氣童語,令人措手不及。如他自己所形容的,他偶爾任性、霸道、偏激與情緒化,但他的開心與不開心,都是如此的理直氣壯,這男孩的坦率獨特,只留給懂得欣賞的人欣賞。

圖/men's uno
林宥嘉說得冠軍被肯定是種很好的感覺,但下台後四處紛飛的閒言閒語,讓他情緒低落很不好過,坦承很容易受到流言蜚語影響,不論是網路不實的抨擊謾罵或媒體的繪聲繪影,都令他負面情緒不斷積累,有時憤怒有時自責,「但我不會避而不看,因為我一定要知道別人不喜歡我的地方在哪裡,不會一直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裡。」他說他參加比賽不是為了當明星,只是想做個每天與音樂為伍的人,好的東西能引起共鳴,但當所有努力最後轉化成一篇標題聳動供眾人消費的報導文稿時,他卻止不住的生氣與難過,「但我也試著了解每個行業各有遊戲規則,要玩下去就得遵守接受。」

「若今天不是歌手,我應該還在迷惘吧。」他認為很多人喜歡曇花一現的精采人生,但對他來說那太華麗,不夠踏實。「即便夢想與興趣很偉大,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能否在這社會上生活、結婚、擔起養家照顧下一代的責任,這樣才算完整人生。」所以面對感情,他自認比以往更成熟進步,以前向來認為男女平等,不懂得疼女朋友,但現在他認為兩人在一起就是一個Teammate,彼此交心、信任、同心協力克服挑戰,「這些是用錢都買不到的,光憑這點就覺得要好好珍惜對方。」

接著林宥嘉話鋒一轉,突然分享起他的新發現,他帶著興奮如孩童般天真口吻說,原來化妝確實能影響人的心情,看到自己變好看就會很開心。至於穿著打扮,也如同個性極端多變,自嘲多半處在邋遢不修邊幅的宅男階段,偶爾又莫名想精心打扮而耗費很長時間。現在,個人合約確定後,未來規劃全權交由公司安排,他說若有機會也蠻想嚐試演戲的,「因為我覺得電影帶給人的感動,好像比唱歌更容易。」

 

潘裕文 

 

白淨斯文,流露一抹憂鬱王子氣息的潘裕文,近身訪談後才明白,他其實是個很有個性的大男孩。螢光幕前總略顯拘謹靦腆,他坦承當太過認真看待一件事時,會不由自主收起玩笑的心,對他來說,努力唱好歌與做自己比其他事情更重要,因為,他只想當歌手,不想當巨星。

圖/men's uno
「所謂星光幫熱潮或現象,讓我更警惕自己不要忘了一直以來對歌唱的那份熱忱初衷。因為我們基礎還不夠穩,不能被所謂的熱潮沖昏了頭。」即便偶發的擔憂困惑或迷惘,都因為能繼續唱歌而變得不那麼重要。而他憂鬱斯文形象深植人心,但他卻最怕被框定住,他認為一名成功歌手在自我定位與音樂想法上,若總處在一成不變狀態裡,會很難有進步的空間。現階段憂鬱斯文是他的特質,下階段的他希望有不一樣的呈現。

成為星光幫內最受狗仔媒體追逐的焦點成員之一,談到面對媒體報導或是網路流言謾罵,他其實不太看重或受影響。「除了干擾到家人,其他沒什麼好怕的,就算是談感情交女友都很正常。我真正需要的是了解我音樂想法的支持者,因為,我不想當巨星,我只想當歌手。」拍照時的潘裕文中規中矩,他自嘲自己總是肢體僵硬,不是發自內心的擅長事就做不好。而對於造型也有著如同創作型歌手的隨性不羈性格,即使現在,平常穿著也不會特別講究,「若硬要說跟以往有什麼改變的話,大概就是外出買東西時比較不會戴眼鏡吧!」

 

許仁杰 

 

許仁杰有種事事都要盡善盡美的特質,不論在說話的節奏方式或是打扮舉止都分外獨特優雅,或許是處女座要求完美的性格作祟,所以從細微處皆能發現許仁杰無時無刻都會讓自己保持在最佳水平狀態,他笑說自己的確愛漂亮且講究打扮,全身上下最重視的造型重點就是髮型,「頭髮沒弄好,一整天就渾身不對勁。」面對團員說他愛攬鏡自照,他滿臉無辜極力澄清說,「愛照鏡子不是自戀啊,通常就是因為有地方不完美,才需要靠照鏡子修正…」。現在出門在外,舉止行為也會顯得收斂謹慎些,身為成功藝人必備特質之一,追求完美是值得驕傲的優點。

圖/men's uno
他形容自己是台上台下兩樣情,「因為我的個性很慢熱,在台上比較放不開,私底下卻截然不同。所以我希望大家眼中的許仁杰,應該是個悶騷,很悶很悶,但又不失幽默的人吧!(笑)」拍照當天,不時會自顧自的哼哼唱唱,他說這是從小到大的習慣,當歌手是興趣也是夢想,然而,因為媽媽年輕時為扛家計,曾經歷過於西餐廳駐唱的日子,深刻體會當歌手的辛苦,份外希望自己兒子能找份安穩工作,平淡過日子就好了,因此在堅持夢想過程中難免會有摩擦爭執,「也因為這樣我更想要做出一番成績給媽媽看」。但他也明瞭摘星之路不見得平順總有荊棘,但無論如何,他早已拿定主意不會離開與音樂相關的工作,「就算是幕後作音樂也好。」

至於全民瘋星光的旋風現象,他說只能用「受寵若驚」來形容,「一切來得太快,我們太幸運,卻又不由自主的心虛起來。」對於爆紅後的行動自由受限等後遺症,他倒是豁達以對,他認為這就是娛樂圈的遊戲規則不是嗎?」

 

【men's uno 2007 八月號 第9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