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n's uno 2007/11/16
音樂路途上走到另一個岔口,已說Goodbye該說Hello。此刻相信生命會有全新開展,於是蔡健雅隻身來到台北生活,加盟新東家,也揮別一段戀情,而採訪後才聽了專輯,依稀發現對話都寫進歌裡,將階段性歷程封印為詞曲樂章。
【文字/ISMAIL;攝影/陳怡台;執行/ANDREW】

白色珊瑚印花漆皮腰帶洋裝 by GUCCI

刪除 空白格

或許在訪問兩晚前於歸途上巧遇蔡健雅並說了Hello,可以算是一種太剛好的幸運之神眷顧或安排,避免初次見面訪問時露出太戒慎恐懼的距離感。然而,或許又因為友人已當上亞神總監,誠可算是一種友善的人際關係拉抬。要不然,要怎麼跟我愛趴裡最常播放的25首歌曲中必點歌手之一:蔡健雅,作一個完美的開場白,心裡還真是非常忐忑。索性,蔡健雅就著「我也是水瓶座耶」的開場接招聊起來;要不然,水瓶座其實也會回應「那又怎麼樣…」的急凍一絕。(呼)

忽地飄過 二手煙

我自顧自地在攝影棚裡踱步旋轉,等待蔡健雅髮妝完畢上鏡開拍,一會兒換上非常小女人的裝束,她自個兒笑起來看著鏡子說「我都不認識我自己」…;這是她難得女人味的時刻。過去蔡健雅會說對外表有些沒自信、沒想法,或者這也是不想硬被定型的說辭,等到這一張專輯開始有點小女人,她說或許是她開始自覺很自在可以當自己、當女人,這些變化是自然而然的進程。以前覺得自己是講故事的人,而今的造型是她願意,她想變成的人的樣子。

淺紫色花朵圖案小禮服 by PRADA

或許是我認同蔡健雅的情歌詮釋吧,情歌往往唱進心裡,但蔡健雅說要歌手唱情歌不難,只是風格表現差異而已。「從小到大,我一直是很壓抑的那種小孩,很ㄍ一ㄥ,外表總要給人很OK的感覺。我是打不死的蚊子。我的成長環境讓我會照顧自己。我感覺我內心有很多感觸,但若要講出來、秀出來,那並非我的個性,演唱是我可以揣摩情緒的方式,所以就用這種風格唱歌吧。」「這種風格乃是我成長環境和喜歡的音樂總合,每個創作歌手會如何,其實反映其經歷和吸收的音樂類型。這個部分,我還蠻自我探索的,因為我一直也想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該寫什麼樣的音樂,傳遞給人什麼樣的訊息…;我沒有刻意展現風格,我覺得我是很生活化的人,帶著吉他唱我想唱的歌,算是經過理性的判斷作感性的詮釋吧。我的內心和外表是有衝突的,表象並非真實,很多時候給人就是我很懂事的樣子,不會有什麼瘋狂或招搖舉動,但我自覺內心還有很多想說的東西,這方面我很愛面子的,只好裝酷。」

越來越不懂

如果說直接把蔡健雅的話寫出來,你一定會以為難不成我在自言自語。於是只好用一對對引號讓你明白蔡健雅的思緒如何流轉,反正水瓶座就是想很多,很愛分析(笑)。「我覺得我不一定了解自己,但我想很多。我是塊海綿,我吸收很多,但要說明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不會說。可是有時候,我也不太想了解自己,但我知道我要過的生活。這樣的思緒對於有些人來說,可能不是很負責,但我自知我對感情是很忠誠的,至少對朋友來說。往往我篤定地給一個人承諾,有時也會害怕明天會不會給予同樣的保證和履踐。要愛就會死心踏地,但當我決定離開,就會切得乾淨。因為我知道我愛過你,當我愛你的時候有千萬個理由去愛你,可是愛情變質,一切就沒有轉圜餘地了。這種冷酷,是因為凡事都分析過了…」「有時一分鐘追悔,大嘆等不到Perfect Lover,或許這悲劇肇因於太理想化了,因為沒有標準無法定型但又期待,最後連我們自己都無法闡明表態,愛情悄悄地就從身邊溜走。我開始發現這是個缺點。最近迷上塔羅,想知道近幾年生命中遇到的人,他們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對我有什麼樣的關係?因為我是這樣的隨性,面對愛情有時候逃避,有時候認為理所當然,現在的我不想不快樂,想透過塔羅來告訴我,這些種種。」

新生的優先權

就這樣隨性的搬來台北,蔡健雅說隨遇而安,這個想法的萌發,在於試圖找到更充實、更懂自己的自己。乾脆先去過一個很獨立的生活,強迫為自己想,不要再等待別人的安排。「當初搬來台北的時候,也曾臆度著會不會談到合約?因為我覺得歌手的壽命是沒有保固的,沒有人可以保證今天火紅,明天也有舞台。我跟自己說,如果待在新加坡等合約,那麼就沒有起身出發的機會,於是why not先出走找生活!」在台北,生活模式沒有大改變,因為蔡健雅很愛家,「我很注重生活環境,一個人可以很舒服就好,基本上很少出門,現在朋友也都很愛來我家串門子聊天;而且只有在家這個環境,我才會寫歌。」

蔡健雅喜歡冒險,擁抱陌生,2005年前往Ashtanga Yoga發源地Mysore朝聖就是很好的例子。那五個星期的日子,將自己丟在貧瘠荒無之中,把複雜簡單化,回到最原始的自己也算是一種新生。蔡健雅也是一個做完專輯就不再聽自己音樂的人,「我是一個階段性的人,音樂也就有階段性的任務與集結。」不過,有時候會無意間在廣播或哪裡聽到以前的歌曲,這時候聆聽無妨,反倒會試著去解析檢示那時候的自己,心情是如何、迷戀著什麼、有什麼衝動…,以致寫出這作品。「我比較喜歡聽最原始的DEMO,而非專輯的成品。因為專輯要完美化,最赤裸裸真摯的感情是聽不到的,只有聽DEMO才能喚起那當下靈感湧現的感覺,那才是我要的歌的精神。如果發專輯,每天都要聽自己的東西,連工作現場都要放,那未免也太愛自己了吧,」蔡健雅如此說。感受生命,擁抱新奇,蔡健雅的創作來自生活,音樂對她來說是種養分,隨意聽聽各有階段性的喜愛,就像今天可能聽重搖滾,明天聽爵士,但這不表示,後天就會寫出這類曲風。蔡健雅聽她所喜愛,在音符裡找到靈感…,想來這種私己可以掌握與選擇的事挺容易,相較於面對感情的不確定性,我們或許都是等愛的那個人,如今大聲說「Goodbye & Hello」,Tanya蔡健雅也有蛻變迎新的朝氣出擊。

【men's uno男人誌2007 11月號 第9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qu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